漁獲統計

 

        漁業統計不只是數字科學,更是漁業發展的歷史紀錄!透過長期的資料蒐集與系統性的彙整分析,可以詳實呈現出漁業活動狀況。本協會於1996年7月起接受漁政單位委託執行相關遠洋漁業統計計畫,目前本協會執行該計畫之主要項目有:

1.遠洋漁業總漁獲量估算

        漁獲總量是漁業歷史中最重要的數字紀錄,同時也是政府在管理及協助產業發展的重要參考資訊。漁獲總量的估算是漁業統計最基礎工作。目前本協會執行統計工作,交叉比對與查核彙整包括漁船漁獲報告、漁船漁獲交易資料、漁獲代理商交易資料國內魚市場交易資料及漁獲產地證明書等資料,以估算遠洋鮪釣、鰹鮪圍網與魷釣及秋刀魚棒受網漁業之魚種別年度漁獲總量。

2.漁船作業資料彙整統計
        以往遠洋鮪釣、鰹鮪圍網與魷釣及秋刀魚棒受網漁船,船長需每日填寫漁船作業日誌,並送至漁業署後轉送本協會輸入建檔及查核,俾進行後續漁獲統計分析。
        近幾年本協會已發展完成漁獲即時回報系統,亦即電子漁獲日誌(e-logbook),遠洋漁船透過衛星傳輸就能夠把漁獲作業資料即時傳送至本協會,該e-logbook系統起初適用在大西洋大目鮪船隊與魷魚及秋刀魚船隊,自2015年年底開始所有遠洋大型鮪釣漁船全面以e-logbook系統傳送漁獲作業資料,遠洋小型鮪釣漁船在2015年開始試用e-logbook系統,並於2016年6月起全面使用電子漁獲日誌回報漁獲。另鰹鮪圍網船隊於2014年起開始試驗以iFIMS( integrated Fisherie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)即時回報作業資訊,該系統透過衛星網路將資料傳輸至雲端資料庫中,目前該船隊已以iFIMS系統回報漁業作業資訊。據此,本協會結合取得之e-logbook及iFIMS資料,強化資料處理程序,在最短時間內彙整所有作業資訊,並提供予漁政單位參考。

3.建立各遠洋漁業別之統計資料庫

        漁業統計資料龐雜,不僅包含漁船作業日誌資料,更有大量的商業性與生物性資料,詳實的漁業統計資料不僅可充分反應作業時空分布,亦是漁業資源評估最根本的基礎資訊,因此本協會另一工作重點在於建立完整的漁業別統計資料庫。目前本協會已建置完成遠洋鮪釣、鰹鮪圍網與魷釣及秋刀魚棒受網漁業之統計資料庫。

4.與外國研究機構交流,並提供RFMOs所需漁業作業資料

        為強化本協會在漁業統計資料處理之能力,本協會曾派員至相關國際漁業組織研習,以瞭解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的資料蒐集系統、處理程序及資料管理原則,汲取經驗以建構我國漁獲統計資料處理系統。此外,近年來本協會統計人員與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合作,進行遠洋鮪釣漁業資料之細部分析,對提升本協會人員處理漁業資料能力有極大助益。
        為求善盡我國在各RFMO之漁業統計資料提供義務,本協會統計資料人員每年均依各RFMO規定,提出相關漁業資料,並派員出席各RFMO科學會議,說明我國漁業變動情況與資料蒐集情形,以確保我遠洋漁業作業權益。